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五莲检察:为五座无名烈士墓寻找归宿
发布时间:2021-10-08 10:14:15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秋雨过后,凉意渐起。

近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风垒带领第二检察部来到五莲县户部乡5处散葬烈士墓前,尝试为墓下的英雄寻找归宿。

“原本有13位烈士,临沂那边来亲属认领迁走了8座墓,还剩这5座墓,当年牺牲时,都是些年轻的孩子啊!”说话的是71岁的李丕友老人,他已在此处守墓40多年。

抗日战争时期,战火肆虐。“当时八路军一个新兵连驻扎在诸城东郝戈庄,被当地一个地主出卖,遭受日军偷袭,几乎全军覆没。”94岁的郝戈庄村民杨汝善回忆称,战时条件有限,牺牲的战士分多处埋葬。

“当时俺村(原系诸城境内)埋了13具烈士遗体,解放后,有8位烈士被亲属认领迁回临沂。”李丕友说,这5位烈士一直无人认领。更遗憾的是,这块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甚至在当地也鲜有人知。

这一线索来自五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8月,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五莲县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专班。

拿到线索,第二检察部请五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户部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带路,立即动身,前往现场。

通往墓地的路算得上“人迹罕至”。一路上田垄交错,野草丛生,数百米的田间小路,蜿蜒狭窄,只容一人通过。大家蹒跚转悠了许久,艰难到达现场。

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侵蚀及农田耕作,五座烈士墓日渐残损,显得格外斑驳,却也因守墓人的照护,依然保持着坟茔的形态。墓地约50米处的简陋农屋,便是李丕友的住处,为烈士墓添土除草,是他年复一年的“必修课”。

烈士身份确认、烈士档案收集、战斗史实确认……查看现场后,第二检察部立即行动起来:与部队、地方行政部门沟通,搜集关于当时战斗的资料;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研究整改措施;与当地乡政府沟通研究烈士墓迁移的可行性方案。9月14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向五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这只是专项行动的冰山一角。按照预定工作标准,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实现信息核验、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和宣传教育的四个“全覆盖”。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每一座烈士墓碑下,都是鲜活的英雄,为无名英雄“寻亲”,送散葬烈士“回家”,是对英雄的告慰和缅怀。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将是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继续前行的方向。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