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岚山检察:让100余亩耕地迎来新生
发布时间:2022-04-26 10:54:51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人勤春来早,正是春耕时。时值四月,正是春耕之际,位于岚山境内青连铁路西侧的100余亩耕地平坦整齐、沟壑分明,肥沃的土壤蕴含着无限的生机。可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这里曾尘土飞扬、垃圾遍地,堆放着大量的木材,村民望着曾是自家口粮地的土地无可奈何,乡村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事情源于2016年,为了筹建国家五纵五横大项目---青连铁路建设项目,经日照市政府研究,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日照市国土资源局)批准同意将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付家官庄村的100余亩土地用作青连铁路项目的取土场,并签订了《临时使用土地合同》,要求取土结束后两年内恢复土地原样,及时复垦验收。随着青连铁路大项目的完成,青连铁路建设指挥部、中铁三局以及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签订了《取土场复垦工程委托建议协议书》,确定了复垦过程的具体责任。可是协议签订后的复垦任务进行的并不顺利,土地一直没有得到恢复,并被一物流公司从村委会租用,变成了堆放木材的仓库而实际占用,杂乱的现场与周围郁郁葱葱的绿树显得格格不入。

本是为了国家基础建设做贡献的好事,却因为复垦义务人不积极履行复垦任务,导致生态植被被破坏、垃圾满天飞、土壤流失。“一到下雨天,看着地里被水冲出的沙石和一道道沟,试着都怪心疼的。”村里的老人介绍着。

2021年5月,岚山区检察院在组织公益诉讼座谈会时,了解到该情况。办案人员经走访村委会、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到现场进行实际调查,了解取土施工、土地复垦和涉案土地生态环境被破坏现状。针对涉案农用地至今未复垦、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形,岚山区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有关企业及时进行土地复垦,恢复正常的农业生产。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各部门发挥联动机制,充分群策群力,为共同维护美丽乡村建设集思广益。岚山区检察院、区自然资源局、镇政府、村委会、工程建设项目方等各个单位共同召开专题推进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复垦方案。通过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约谈相关企业等多种形式,最终,堆放的木材被全部移走,开挖走的土方全部用熟土回填,100多亩被损毁的农耕土地完成复垦。2021年年底,岚山区农业局、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对涉案土地进行了验收,认为已经符合土地复垦要求。预计2022年5月1日前后即可以开始正常耕种。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护乡村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这是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攥指成拳、凝聚治理合力,最终实现生态破坏问题的靶向施治。谷雨时节,谷得雨而生也,春风化雨,春耕正当时,愿不误时节不负春。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