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东港检察:让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帮“盲”守护脚底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6 16:53:45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盲道是视障人士安全出行的绿色通道,然而现实生活中的盲道常常变成“忙”道,随意停车、石墩阻挡、“断头路”“障碍路”随处可见,给视障人士出行安全增加了潜在风险。

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东港区检察院开展了盲道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助力清理整治盲道乱象,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助推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感受盲人需求,实地调查取证

检察干警先后到残疾人联合会、盲协、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走访座谈,实地了解盲道安全隐患。经调查发现,辖区内许多盲道存在缘石坡道不规范、被配电箱、窨井盖占用等问题,严重影响视障人士的出行安全。

制发检察建议,助力盲道整治

根据前期调查取证情况,该院立即向辖区内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进行走访座谈,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对辖区内盲道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治、修缮,并对盲道建设、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除隐患。同时,建议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建立盲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进行监督验收和移交,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公众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监管部门迅速开展盲道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现场引导、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市民爱残助残、爱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目前,辖区违规停车乱占盲道的现象明显好转,人行道上又重现一条条完整、通畅的“阳光”通道。

检察官提醒

盲道作为引导视觉障碍人士安全出行和辨别方向的无障碍通道,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人文关怀,同时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破坏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每一位公民共同努力。黑暗蒙住了他们的眼睛,让我们携手用爱守护他们前行!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