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市检察院、岚山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4:42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1月12日,市检察院、岚山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专家论证会,就一起两级院一体化办理的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到的专业问题进行专家论证,听取专家意见。

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益刚、副教授刘同战,日照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食品检验一科科长王朋组成专家团出席会议,岚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新华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岚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参加。

论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情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向专家出示了案件证据材料。自2020年3月起,李某等人生产销售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保健品,岚山区检察院在对李某等人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本次论证主要围绕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被告的确定、惩罚性赔偿数额的确定以及公益受损情况如何界定三个方面展开。与会专家在对涉案问题向承办检察官提问的同时,结合案件事实充分发表专业意见,并进行了严谨、充分的论证,解答了承办检察官的困惑。听证会取得了预期理想效果。

民事公益诉讼办案中涉及侵权责任承担、惩罚性赔偿等专业性问题,通过借助“外脑”对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实现了精准办案的效果,促进了公益诉讼实务与理论的良性互动与交流。日照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专家论证会的召开为契机,形成检察公益诉讼与专家学者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研讨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