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岚山检察:用公益诉讼守望 “天空蓝”
发布时间:2023-08-16 16:03:52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岚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进一步织牢扬尘污染“防护网”,以共治共赢理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殷切期盼,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

岚山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某建筑工地长期露天堆放大量沙土,因苫盖网风化破损导致防尘失效,造成扬尘污染环境,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某处混凝土加工厂未采取加湿、覆盖等防尘处理,在作业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空气质量,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经多方走访调查后,该院依法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空气污染无小事,扬尘治理刻不容缓。下一步,岚山区检察院将对扬尘污染原因、公益损害后果、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归属等问题进行确认,并就整改方案等与相关单位进行磋商,及时督促涉案企业对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整改,切实消除侵害公共利益隐患,为助力岚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官说

扬尘是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气环境中,作为地面尘土,在风力、人为带动下,进入大气变成开放性污染源,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扬尘治理方式基本离不开清扫保洁、喷淋洒水、植绿覆盖、固土扬尘等措施,运输车辆则需要防漏、进出场清洗等措施,有效减少扬尘污染的发生。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